近视眼防控迫在眉睫 京东中美邀眼科专家抱团发力从燕郊起步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20-1-6 9:26:37

近日,在京东中美医院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讲座上,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于刚公布了一组惊人的数字——小学生近视率29.25%,中学生近视率约64.06%。这也意味着,在三河市每10个小学生中约有3人近视,每10个中学生中至少有6人近视。

这组数据来源于《2019年燕郊地区中小学校园视力普查报告》。面对台下200多位家长,于刚坦言,“儿童近视只能防控,不能治愈”。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于刚

著名眼科与视光专业专家毕宏生教授曾表示,目前国内外对青少年近视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缺乏系统全面、规范的预防和治疗手段,且一旦发展成为真性近视,就无法治愈。

其实早在2018年8月,国家就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一重要指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响应。

随后,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委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公开表示,“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关注、关爱、促进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已成为中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一步。

2018年12月份,国家卫健委完成各省(区、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摸底,计划到2019年年底,会把新数据和上年做对比,并向社会公布完成近视率下降任务和没完成任务的省份情况。2019年3月,三河市教育和体育局下发了关于中小学生视力普查的通知。

作为三河市燕郊地区极为重要的医疗机构,京东中美医院组织眼科专家团队在2019年4月至11月期间,先后对燕郊地区20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公益视力普查,受检人数共计50469人。

京东中美医院走进燕郊地区20所中小学校进行视力普查

统计报告显示,筛查燕郊地区小学共计16所,总受检人数34164,受检小学近视平均发病率29.25%;筛查燕郊地区中学共计4所,总受检人数10929,受检中学近视平均发病率64.06%。这组视力普查结显示,三河市地区中小学近视发病率不容乐观。

为了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切实解决好燕郊地区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京东中美医院决定开设“中美眼视光(眼二科)”,并邀请以于刚教授为首的“于刚工作室”入驻中美眼视光科,为燕郊地区的居民服务。

12月21日上午,京东中美医院“中美眼视光(眼二科)开科仪式暨于刚专家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活动在三河市燕郊举行。三河市燕郊开发区社发局副局长王永刚、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于刚及团队专家、中美医疗集团副总裁韩雪峰、京东中美医院院长张平安、常务副院长杨光、副院长李玉卿、副院长杨舒曼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授牌仪式。

以于刚教授为首的“于刚工作室”入驻中美眼视光科

切实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解决好,需要地方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和学生共同努力。王永刚表示,“呵护孩子们的眼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针对京东中美医院组织专家力量持续进行公益视力普查的行为,他表示,“希望京东中美医院医院继续发扬公益精神,为全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于刚工作室会作为一个桥梁,将更好的专家引渡到京东中美医院的眼科来。”于刚表示,未来工作室将邀请全国包括北京最好的眼科专家,为燕郊地区的宝妈宝爸服务。届时,疑难病症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国专家的高品质医疗服务。同时,于刚还将致力于在当地传播儿童近视防控的科普知识,推广斜视弱视治疗的新理念以及新手术方式和新技术。于刚指出,近视治疗有三大“法宝”——合理选择角膜塑形镜、0.01%的阿托品滴液、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一旦孩子患上近视,应利用这三件“法宝”阻止视力恶化。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眼已成“国病”,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小学生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对此,京东中美医院院长张平安表示,京东中美医院非常重视眼科的学科发展,希望眼科以本次开科为新的起点,持续为三河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京东中美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学科发展为依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特色诊疗技术的开展,引入新理念、新观点,不断提高服务品质,为医院乃至京东地区的眼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