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泰口腔秘婷婷医生:医生是一个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19-12-6 9:53:04

医生担负着健康与生命,是一个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

作为一名口腔医生,秘婷婷医生最大的一个特点大概就是忙碌,行程表总是塞得满满当当,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各个讲堂、交流会、研讨会上。她从事医生工作11年,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奉献给了这份职业。她说:当初是带着憧憬与向往选择的这份职业,不想因为不努力、不用心而辜负自己。

作为一名医生,对自己要求严一些是应该的

秘医生目前在瑞泰口腔医院担任第一综合治疗中心副主任,她很忙,手头患者多、事情也多,工作之余难得的休息时间也几乎都被用来上课、交流、学习。秘医生说,医生是一个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对自己要求严一些是应该的,不然怎么对得起患者对我们的信任。

说到这里,秘医生还笑着表示,刚入行的时候年纪轻,临床经验也不丰富,偶尔会遇到患者的质疑,但现在就不会了。这个转变跟她这11年里不间断的学习、成长一定是分不开的。现在患者们愿意信任她,和她亲近甚至交心,让她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很值得,并且也很为此感到自豪。

医生必须对患者负责

工作中的秘医生对待患者既认真且负责,除了治疗,对口腔健康宣教工作也同样重视。她会紧密关注每一位患者日常中的口腔护理习惯,如果发现了哪一位患者不乖乖做清洁,或是做的不对,她不仅会给予提醒、宣教,还要布置作业,以此来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

给患者做宣教不容易,里头难处很多。秘医生说她曾经的宣教方式直、楞,就是不停的给患者灌输,硬往对方耳朵里塞,直塞到他听进去为止,这个不够柔软的方式经常会引起患者的反弹。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秘医生特意去上了课,学习如何更好的做医患沟通、如何在不引起患者反感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口腔健康宣教。

上了不少课,做了不少尝试,现在的秘医生再给患者做宣教,不再硬邦邦的灌输了,而是会更耐心的去跟患者沟通、做朋友,让患者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并对自己建立起信任,再侧面的去引导患者自己对这个事情产生兴趣,自己主动的过来了解。

感觉上的医生与真正的医生

因为秘医生的用心、尽心、耐心,像家人一样关心患者,真正把患者的健康放在心上,所以现在的她很受患者们的信任。她说她曾经在某讲座上听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这个观点指出医生分为两种,一种是感觉上的医生,一种是真正的医生。感觉上的医生为患者治病就是治病——单纯的治病,而真正的医生为患者治病则是不仅要让患者病愈,还要让患者下次不要再来。秘医生表示,自己既然做了医生,就不想只做感觉上的医生,而是要做真正的医生。

此外,她目前在专业中的专注方向主要在复杂修复、咬合重建、美学修复等复杂性口腔难题上,希望在这个领域里更深一步,有更多的成绩,未来也能为患者解决更多的复杂性口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