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起航,让梦飞扬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20-8-22 15:17:32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大学的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特区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响应国家和党的号召,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又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2020年7月15至2020年8月10日,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爱心家教团队开展了线上为期26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充实和完善本学期的爱心家教活动,帮助遵阳街道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有趣的假期,丰富他们的第二课堂的同时增强在校大学生公共服务意识,锻炼其社会实践能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力量,促进更多人关注热心公益活动,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热心公益的行列当中来。

一、前期准备

时间:2020年7月15日—2020年7月20日

听取指导老师意见,线上会议运用头脑风暴法,完善实践计划。听取各方意见对方案进行整理和综合,丰富内容,完善计划。并且积极的与滁州学院其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交流。

二、具体实施阶段

时间:2020年7月20日—2020年7月30日

1、通过在线会议举行此次暑期实践启动仪式。

2、团队成员每天通过视频截图、录制屏幕、发送微博、空间宣传等方式记录实践过程。

3、除常规教学活动之外,通过举办各种线上趣味活动以及知识小讲堂,丰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4、团队与社区领导协力邀请往届参加爱心家教活动的志愿者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重返爱心家教大家庭,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以线上视频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其近年境况,跟踪了解他们通过参与爱心家教活动对自身发展的影响。

三、总结汇报阶段

时间:2020年7月31日—2020年8月10日

1、个人总结:通过本次的实践调查学到了哪些知识,提高了哪些能力,对以后的发展有何影响,以及心得体会等。

2、团队总结:整理团队成员每天的实践记录以及收集的照片、视频等。通过实践记录,形成社会实践报告,详细地描述时间,内容,流程,并且以制作PPT或者DV短片的方式清晰明了地展示实践成果。

四、实践心得

通过此次实践,不仅弘扬了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之风尚,通过爱心家教,也促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滁州学院学子的优良品质,达到传递知识,传递爱心的目的。正如习总书记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这是结束,亦是开始。期待下一个暑假,期待更好的我们。爱心家教,薪火相传!

作者:孙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