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泥鳅特色养殖拓宽振兴乡村致富路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20-1-13 16:40:23

岁末,年尾,寒风凛冽。家家户户都在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田埠村的天池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泥鳅养殖也迎来一片繁忙景象,幼苗销售至各地的养殖塘口、成苗则流向周边地区各大农贸市场,合作社负责人郭见万正在用自动投食机喂食水面上不时跳跃翻腾的泥鳅。

进入冬季,泥鳅也没有那么活跃了,只有觅食才会蹿出水面。水面上波澜不惊,水底下则是财富涌动,亩产三千余斤的水中不仅有营养价值极高的泥鳅,更孕育着合作社负责人郭见万对于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大梦想。

郭见万是怎么带领村民努力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有没有难处,未来打算怎么发展水产养殖的产业?1月6日,记者来到合作社实地探访。

返乡创业 无公害养殖拓新路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也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振兴家乡发挥贡献和作用。2000年,在浙江打工的郭见万夫妇为了能够方便照顾父母、孩子和振兴家乡经济,决定返乡创业,他们开设了全舒城县田埠村除百货大楼以外的第一家商贸超市。

十余年来,超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水产养殖却是个空白。"舒城县的水资源这么丰富,环境也十分优越,发展水产养殖业应该会不错。"郭见万这样想。

2013年,在相继考察了舟山、连云港和宁波等地的水产养殖业后,郭见万回村建产了舒城县万荣养殖场,专业养殖泥鳅。郭见万得出结论:"养殖泥鳅,市场前景不会差"。

2015年,郭见万和亲戚朋友一起注册成立了天池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了部分荒田、备用水库和个人私家塘口加上自有育苗塘和养殖塘口,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28亩。他和合伙人约定:进行无公害绿色养殖,确保人们食用的泥鳅是无公害的,绿色的。

而现实中他也是这么做的,现代化农业领军企业天骄集团的代表人员在参观了郭见万的天池合作社后表示,这是他在全国范围内见到卫生状况最好的养殖合作社。

特色水产 收益好带动村民增收

"我们这里处于山区水源好,泥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低,能降脂降压,有水中人参的美誉,营养价值非常高,能有效防止人体血管衰老,所以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合作社负责人郭见万兴致勃勃的告诉记者。

泥鳅的养殖需要不少人力,因为村里有弱劳力的贫困户和残疾人,他们在外很难找到工作,为了和政府的脱贫扶贫政策呼应,也为了提高邻里的贫困户收入,郭见万主动雇佣他们来养殖场做些工作,每年支付在养殖场工作的3-4名贫困户的工资约为15-20万,对于他们,郭见万都是力争做到工资日结日清。

"郭见万是土生土长的田埠人,口碑很好,始终没有忘本,附近村民生病也基本上都是找他送往医院和县城救治。我们理应在政策方面支持这样的乡村振兴领头人。"春秋乡田埠村书记程从明向我们介绍。

在郭见万的带领下,目前的天池合作社也已经成为了市级优秀水产养殖合作社。

科学养殖 打造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养殖泥鳅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郭见万一路走过来也经历了许多难处。水产养殖行业前期投入较大,一开始不懂技术,亩产少;合伙人在见到投资效益缓慢时纷纷撤资,最难的时候仅靠一个人的资金在支持着等。

当初建立养殖场,他就专门前往舟山向浙江海洋大学的教授求教,学习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现在的育苗技术也是由浙江海洋大学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他自己也相继被评为国家农业部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和六安市科技特派员。除此,他还积极对接农业领军企业天骄集团,寻求技术、资金、食料等支持。而在天骄集团介入了解后,明年合作社的泥鳅亩产将肯定达到8000斤,甚至亩产一万斤。

"今年在武汉参加完第3届泥鳅亩产万斤交流会后,我回来就想着再扩大规模100亩左右,希望周边每家每户都参与合作社中来,连片发展,大家共同致富。也希望政府可以更加重视我们,更多的组织这些技术培训,让我们参加学习。"郭见万告诉记者。

目前的天池合作社市场行情稳定,除了向各大农贸市场供应成品泥鳅,郭见万还为附近周边养殖户提供泥鳅幼苗,送至各塘口,包技术指导和售后等各项贴心服务。申请的"佳之野"品牌也已经获得专利和商标授权。

养殖泥鳅的道路是艰辛的,但郭见万的思路却无比清晰。那就是:将水产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建立现代化绿色养殖示范基地,在家乡带动村民致富,大家一起合心协力,实现乡村振兴。(保春 谢学东 李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