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万亩檀香树名贵,几乎每个部分的经济价值都很高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19-12-5 10:50:04

很多人知道檀香是因为它的名气,它的价值所在,但你知道檀香树长什么样吗?下面,广西万亩檀香就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真正的檀香树吧。

檀香,又名白檀、真檀,是檀香科檀香属半寄生性的常绿小乔木。其实,檀香树自身可营光合作用,但所制造的养料满足不了其需求,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须根上长着千千万万个“吸盘”,这些“吸盘”紧紧地吸附在豆科、菊科等寄主植物上,从它们的根部汲取水分、无机盐和其他营养物质。虽然檀香树的根系也从土壤中吸取少量营养,但主要还是靠汲取寄主植物的营养而存活。

万亩檀香49.png

檀香树的枝叶特征:

檀香树枝条呈圆柱状,灰褐色,具条纹,有多数皮孔和半圆形的叶痕。其叶子椭圆状卵形,膜质,顶端锐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边缘波状,稍外折,背面有白粉,中脉在背面凸起,网脉不明显;叶柄细长。

花果特征:

万亩檀香50.png

三歧聚伞式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两性花,花被管钟状,淡绿色;花被4(-5)裂,裂片卵状三角形,檀香花被片是会变色的。初开时内面黄绿色,后呈血红色;雄蕊4枚,外伸;花盘5裂,裂片离生呈鳞片状,肉质,间于雄蕊之间;子房半下位,花柱长3毫米,柱头浅3(-4)裂,一般来说花期在6-9月。

其核果近球形,外果皮肉质多汁,成熟时深紫红色至紫黑色,顶端稍平坦,花被残痕环状,宿存花柱基多少隆起,内果皮具纵稜3-4条,一般来说果期是8-10月。 

檀香树几乎全身是宝,而且每个部分的经济价值都很高,集芳香、药用、材用于一身。但由于檀香树是一种半寄生植物,生长极其缓慢,通常要数十年才能成材,因而檀香的产量很受限制,人们对它的需求又很大,所以从古到今,它一直都是既珍稀又昂贵的木材。

万亩檀香51.png

檀香心材质地坚实,纹理致密,可抗白蚁,有奇香,是贵重的药材和名贵的香料,并为雕刻工艺的良材,其质量仅次于象牙,多用于雕刻佛像、人物和大象等动物造型,制作檀香扇、珠宝箱、佛珠等精细工艺品。

在所有檀香树种类中,老山檀是最珍贵的,因为老山檀有一定的药用功效,能够起到消炎、抗菌、镇咳止痛、补身等作用,是一味非常好的药材。它的香味还有利于我们舒缓身心,放松心情,从而减少身体所承担的压力,不仅有增加免疫力的作用,还能够改善失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万亩檀香52.png

由此可见,檀香中的老山檀香是非常珍贵的一种木材,收藏它不仅能够让我们的身心获益,还会为我们带来增值利益,所以是不可错过的收藏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