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花酿蜜的人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19-6-12 20:06:43

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一帘梦。有时候,寂寞是这样叫人心动,也只有此刻,世事才会如此波澜不惊。凉风吹起书页,这烟雨,让尘封在书卷里的词章和故事,弥漫着潮湿的气息。独倚幽窗,看转角处的柳暗花明,一柄久违的油纸伞,遮住了寂静竹林间静止的光阴。

我是一个偏于安静的人,从小不喜城市的喧嚣。那一年夏季,我告别了喧闹的城市,在乡下租了一个幽静的小院,这样更利于我的创作,也圆了我一个久违的梦。在这里我可以听到风吹过林间的声音,可以听到农人耕作的声音,可以听到蜜蜂嗡嗡的声音,山间野花的香味阵阵袭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房东是一对年老的夫妇,他们在篱笆墙外安放了很多蜂箱,老两口一辈子以养蜂为生,这一切在我看来,这不只是一种谋生方法,更是一种生活的乐趣。老两口古道热肠,经常提着一罐罐金黄的蜂蜜送给左邻右舍,我也有幸尝到了只有在山野间才有的甜美。

我了解到,这里的农家蜂蜜可不是市面上出售的蜂蜜可比拟。这里的农家蜂蜜没有经过后期的加工,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大自然原有的味道。市面上出售的蜂蜜很大一部分添加了各种人工合成的成分,这样就破坏了大自然原有的清香。农家蜂蜜还有如下功效:

   1、清肠道。蜂蜜具有很好的导泄作用,经常便秘得人早晚用温开水冲服蜂蜜30克,连服2-3天,其功效即可体现。

    2、润肺止咳。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可用百部30克煎汤,把汁液倒在60克蜂蜜上,用小火煎沸,溶合成膏状,每次取一汤匙蜜膏用开水冲化了喝掉。

   3、抗过敏。我们身边存在很多过敏体质得人,蜂蜜可缓解花粉等引起的过敏症,长期服用,还可缓解哮喘症发作。每天喝一勺蜂蜜可远离哮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4、抗疲劳。蜂蜜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其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等,经常服用可以明显提高记忆力。

我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也从这里购买了很多农家蜂蜜,亲友们都对此间的蜂蜜赞不绝口,这里的农家蜂蜜给予人们不只是味觉的享受,更将大自然的清香留在了每个人的唇齿间。不知从何时起,我也变成了一个采花酿蜜的人。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归于自然,便可寂静安然。愿每个人,在纷呈世相中不会迷失荒径,可以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也希望每个人都有大自然的清香相伴。吹一吹山间的风,品一勺纯正的农家蜂蜜,生活本应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