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余个项目全线开干 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双管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4/4/3 11:58:09

【新华企业资讯4月3日】这是一场辗转2400余个战场、多支“王牌师”参战的集团军大会战。

作战的主体,是建筑湘军“领头雁”——湖南建设投资集团。从2023年3月至今,这场名为“双管行动”的大会战,全面疏通工程建设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行动一年来,战果累累。

图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召开“双管行动”2024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在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双管行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谈到,“双管行动”不是攻坚战而是持续战。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必须管好项目、管好项目质效,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和常态化工作。

厉行十大举措

湖南建设投资集团这样针对提升项目质效的大规模阵仗,在湖南建筑领域尚为少见。所谓“双管行动”,即管好项目经理、管好每个项目。

为什么要如此重视项目管理?集团领导认为,建筑领域经济主体的业绩是由无数个具体的项目构成,项目出效益,企业才有效益,项目亏损,企业则无法实现盈利。管好项目和项目经理,就是抓好建筑工程企业干事创业的“牛鼻子”。

像国内许多建筑企业一样,湖南建设投资集团也存在项目管理水平不高、项目团队配备不强等问题,公司利润率长期徘徊在3%水平线以下。这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符,与其“排名湘企前三”的行业地位也不相符。

为解决上述难题,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审时度势,果断决定从2023年3月开始,在全集团启动“管好项目经理、管好每个项目”的“双管行动”,全员打响“强管理、防风险、创品牌、提效益”持久战。

图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在现场调研项目“双管行动”

蔡典维表示,“双管行动”是集团党委着眼于提高项目质效,进而推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而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建设“世界一流建设投资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管理水平的根本需要。

在这场集团持久战中,湖南建设投资集团的许多做法可圈可点。

如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全面提高项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集团先后出台了《施工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经理及项目团队管理办法》等32项项目管理制度及《合同示范及参考文本》等10项管理标准,在材料采购、商务成控、法务合规、项目投资、管理手段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全要素优化管控。

如严格执行“过程管控”,建立例会制度和工作台账,集团旗下各单位每月对照实施方案自查自纠,并归纳总结形成行动月报,“双管行动”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全面总结行动开展情况,重视对标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并分析研判行动中的问题短板,及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为避免“双管行动”的关键工作落实不到位,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厉行“十大举措”,即“狠抓”——项目经理及团队的选聘、商务策划与目标成本测算、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物资分包采购、项目资金支付、内部结算、过程审计、团队考核、奖惩兑现、总结与复盘等关键工作。

图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承建项目现场

同时,双管行动还注重人才建设及能力提升,实行项目经理分级管理,强化项目经理考核,严格项目经理失职追责等,在项目团队建设上做到“管育并重、以管带培”。

此外,还开展专项督导,如2023年第三、四季度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分别对18家单位、78个示范项目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情况及时反馈各单位,要求及时整改。

降本增效 成果明显

在管理项目和项目经理方面,湖南建设投资集团一年来积累了许多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那么在这场双管行动中,主要取得了哪些阶段成果?

近日在长沙湘江新区“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处,笔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二次结构砌筑和后期装修准备工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由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建工集团直属二公司承建该项目的第二区,其总建筑面积约41.1万平方米,概算总投约资为15亿元。

“项目高峰期间有1200名作业人员同时作业,24小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经理李晓寒介绍说。

“双管行动”以来,该项目部在组织机构与制度体系、采购管理、合同管理、成本控制管理、商务造价管理等板块进行精细化管理,抓好商务成控管理各个环节具体工作,厉行“降本增效”。项目部将成控与技术团队进行深度“捆绑”,以“整体策划、动态管理、阶段调整、强化执行”及时完成项目商务策划,并执行动态调整,为项目开源节流创造效益1200余万元。

在长沙市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和多台大型机械设备也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这座全长1.83公里的大桥已经竣工在即。“暮坪湘江特大桥是国内公路交通系统首座四跨中承飞燕式钢桁架系杆拱桥。”湖南路桥二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斌介绍说,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在全国属首创。

该项目由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湖南路桥公司承建,其中涉水主桥长1067米,是国内公路交通系统首个四跨中承飞燕式钢桁架系杆拱桥,飞架两岸显得格外美观大气。

图为建设中的暮坪湘江特大桥

为提高施工效率和精度,项目部仔细分析河床地貌、水文气候条件,通过三维激光扫描进行点云模型与BIM的拟合实现信息数字化快速高精度施工,还采用了大吨位浮吊智能装配、“梁上运梁、先梁后拱”自平衡双悬臂悬拼施工等新技术和新工艺,数字化应用增加了安装施工的效率和准确率。

自“双管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湖南安装公司紧扣“提质提能”工作主题,深化改革创新,提高项目精细化管控水平,打造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提升品牌形象和创效能力。2023年湖南安装累计中标项目工程量228亿元,同比增长7.47%,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

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六建公司聚焦基础管理和目标考核,强化精细管理,推动供应链系统建设,对7000余家分包分供商评价考核,实现“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支付链”四链统一,稳步搭建转型升级人才梯队,新开工项目竞聘上岗率达100%。

一年来,这场“双管行动”得到了湖南建设投资集团上下的踊跃响应,综合效应明显。项目管理水平得以提升,截至2023年底,标前成本测算率、目标责任书签订率、中标项目1个月内商务策划编审完成率、三年以上竣工未结算项目结算定案率,较“双管行动”开展前分别提升了8.8%、19%、21%、33%。

“‘双管行动’不是攻坚战而是持续战,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管育并重,要强化问题导向,要强化系统思维。”湖南建设投资集团管理层表示,“双管行动”虽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远还没到举杯庆功的时候,如管理体系还需完善,成本管控精细化程度不高,数字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项目管理人才数量与素质都有待提升等,“这些都还需要拿出更精准的措施,靶向发力,不断向纵深推进”。(陈雪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