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以赛事流量撬动投资增量

来源:新华社 发表时间:2024/2/27 10:37:18

油菜花开迎客来,黄金花海促芬芳。

2月25日,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踏春开跑。期间,曲靖2024年“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等招商推介、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同期举办,各领域产业专家、企业家云集罗平,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2024年曲靖罗平马拉松开跑现场(曲靖市委宣传部供图,2024年2月25日摄)。

近年来,曲靖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大招商”机制,并将体育活力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血脉,以赛事流量撬动投资增量,变高水平赛事的影响力为曲靖市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罗平花海马拉松具有强大的引流作用。”曲靖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晏黎表示,依托花海马拉松这个大IP,曲靖市邀请国内院士、知名专家以及企业家共叙友谊,共谋发展,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把脉问诊,赋能曲靖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曲靖市坚持把“马拉松+”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通过举办罗平马拉松宣传推介曲靖市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开辟招商引资新路径。其中,罗平县积极开展2024曲靖罗平马拉松招商引资推介、招商引资集中签约等活动,目前已筹备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

其实,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的不只罗平。

曲靖市坚持“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各县(区)借力此次马拉松赛事,相互搭台,共同唱戏。其中,麒麟区紧扣“三区”发展定位,成功与信义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多晶硅配套白炭黑、光伏组件盖板、优质浮法玻璃3个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师宗县目前已成功与保山市昊宇建材有限公司签订《师宗县年产200万吨环保钙及30万吨纳米钙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16亿元,与广西正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师宗县年产20万吨再生铝暨“师宗科创城”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15亿元……在此次双招双引推介会期间举行的曲靖市一季度“开门红”集中签约仪式上,各县(区)与各企业家代表签订了十余项投资项目,涵盖新能源电池、文旅等重点领域。

“以赛为媒,扩大企业家‘朋友圈’,不断招优引强,我们一直在路上。”据罗平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士寒介绍,接下来,罗平县还将陆续开展山地自行车、职业拳击对抗赛等,借助这些赛事进一步加大曲靖市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曲靖市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签约仪式现场(2024年2月24日摄)。

当前,曲靖正认真落实云南省委“六个走在全省前列”要求,围绕“五个高于、两个提升、走在前列”目标,加快推进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势头强劲、投资潜力巨大。

与会专家指出,曲靖良好的经济发展增速以及一流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夯实了曲靖招商引资的底气,曲靖发展未来可期。

据悉,“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是曲靖市坚持的政务服务理念,更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思想。近年来,曲靖市各县(区)领导及相关部门亲力亲为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一产一策、领办代办、帮助企业招聘培训员工、解决企业员工住宿子女就学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便利服务。2022年、2023年,曲靖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曲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曲靖市有关领导表示,曲靖将以更优的环境、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持续擦亮营商环境“曲靖品牌”,大力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发展、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钱国军、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