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院士:人类和病毒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战争与和平”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20-11-9 13:16:42

中国网财经11月8日讯 如何破解“对抗新冠”这道全人类共同的“考题”,成为第三届进博会上各医药类参展企业的热点话题。日前在“百年抗疫,增辉生命”高端圆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表示,“人类和病毒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战争与和平。”

在闻玉梅院士的记忆中,有几次印象较深的公共传染病事件:1957年亚洲流感大流行;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的甲肝流行;还有一次是肠胃道病毒引发的红眼病。“但上述这些传染病都是局部地区发生的。类似此次新冠病毒这样全球性大流行的情况,可谓百年未遇,与此可以相提并论的应该就是1918年的西班牙全球大流感。”

闻玉梅院士强调,个别病毒可以被彻底消灭,如天花、小儿麻痹症病毒等,前提是这个病毒没有动物宿主,以及有效的疫苗。从长远进化来说,人类可以利用病毒,比如病毒灭活疫苗,现在研发的溶瘤病毒等,成为科学家和医生的重要“武器”。

国与国之间、科学团队之间,应该如何面对科学合作与竞争?闻玉梅院士用体育项目做了一个绝妙的比喻:恶性竞争就像拳击,一定要把人打倒才会赢;良性竞争就像田径,大家在各自的跑道,看谁先到达终点;还有一种更优的良性竞争,就像艺术体操,不仅有竞赛,对手之间还能彼此欣赏、互相学习。科学界需要这样的良性竞争,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更需要这样的胸怀。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博士分享了新冠疫情应对中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国家在破解了病毒序列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共享病毒信息,并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加速了诊断试剂和疫苗的开发进度。”卢洪洲认为,面对新冠和其他可能暴发疫情的传染病,未来更需加强各方的通力合作,以共同对抗复杂的抗疫环境。

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毛镇伟则强调,多学科团队除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外,还应有相互协作精神,这样能够更好的应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默沙东中国院内专科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马骊则以埃博拉疫苗为例,强调多方合作的重要性。自1976年被发现以来,埃博拉病毒至今仍是威胁全球健康的一大挑战。默沙东的埃博拉病毒疫苗最初由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局发明,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达到高峰时,默沙东接过了疫苗后续研发和生产的“接力棒”。作为其临床开发的一部分,以及对世卫组织要求的积极响应,默沙东迄今已向世卫组织捐赠了超过25万份1.0mL剂量的疫苗。2019年12月,美国FDA批准默沙东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上市,用于在18岁以上的人群中预防扎伊尔埃博拉病毒(Zaire ebolavirus)感染。

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表示,新冠疫情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默沙东将用十分审慎的态度,来推动疫苗和相关药物的研发,“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找到办法对抗疫情。”

闻玉梅院士认为,目前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抗疫的领头羊,但绝不能松懈。“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最打动我的就是中国全民动员。”

( 编辑:顾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