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易经纪:商业保险与社保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安徽之窗 发表时间:2020-6-11 15:14:43

社保是国家福利,每个人都应该参保,不但关系着我们生活工作的最基本保障,对非本地人来说还对落户、购房、购车、子女入学有着直接性的联系。于是有很多认为自己有了社保,就不需要其它保险了,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观念误区。朱镕基总理曾经说过:“社保是个好东西,可中国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只能保不能包!”那么,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究竟区别体现在哪里呢?微易经纪专业为您解读。

微易经纪解读,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由劳动者、劳动单位、国家三方共同筹集资金,在劳动者在年老、疾病、工伤、生育、失业、死亡等遇到风险时,给予最基本的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种制度。这其中除了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能够在特定的环节中使用外,养老保险主要以养老金的形式呈现的,养老金的领取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养老保险金缴纳满15年;二是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微易经纪解读,什么是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具有四大特征:首先经营主体是商业保险公司;其次保险关系是通过保险合同体现的;第三,保险对象可以是人和物,包含有形的和无形的。第四,以盈利为目的,而且要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以保障被保险人享受最大程度的经济保障。

微易经纪分析,商业保险与社保之间的区别

首先,性质不同,社会保险的经营主体是政府,实施方式为强制实行。而商业保险的经营主体为商业保险公司,采取的是自愿参保的方式。

其次,目的不同。社会保险只能满足社会成员生、老、病、死等方面较低层次的需要, 即生存需要。而商业保险则可满足人们生活消费的各个层次的需要,保障水平可以相对提高。

保险水平不同。社会保险作为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只能在国家财力允许的状况下提供低水平的社会医疗保障。商业保险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个人医疗保障,且与医疗服务需求不断上涨的趋势相适应,体现个性化、多层次。

缴费不同社会保险同年龄段,不分性別的按同一标准交费。缴费额固定。商业保险按年龄、性别区分,体现人性化,且档次可以调整。保费可以依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档次和保障需求,交费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微易经纪提示,如何实现商保与社保的有效结合来实现更好的养老规划

微易经纪在此指出,社保只能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想要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品质,为此商业保险必不可少。因此人们在拥有社保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购买一份商业保险,也是为自己的人生上了一份“双保险”。比如养老金缴纳满15年,60岁时退休,其养老金就在1000元左右,只能保障基本的吃饭问题,但是如果有一份商业保险来进行补充,那我们的养老生活就能锦上添花,手中的活动资金将会更加阔绰,从而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